实验教学
 
 

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要求以及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要求,在明确实验教学定位与规划的基础上,确立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即以创新型高分子材料工程人才能力培养为导向,以中心的实验设备为平台,以校企合作为延伸,以学科的科研基础为保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全方位加强实验教学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基于获取专业基础知识、培养专业视野和大工程观、培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运用计算机工具进行综合设计的先进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了多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并进一步强化了该体系建设。

三个层次基础性实验教学层次,主要以验证性实验为主,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提高型实验教学层次,主要以综合性实验为主,旨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设计的能力。研究型实验教学层次,主要通以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为主,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实验内容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由单一到综合,系统地涵盖了从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所需的基本技能、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等方面。

六个模块:针对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结构的要求,将实践教学体系划分为实验、课程设计、工程实践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论文和科技创新训练等六个模块,形成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层层推进的新格局。其中实验、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三大模块实现了专业基础能力的培养,工程实践训练、生产实习和科技创新训练三大模块使学生树立了工程实践观,强化了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了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