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注重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实验教学不是简单的动手能力的培养,还应在实验实训过程中获得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实验内容设置上,除现有的树脂合成、各种物理性能测试、塑料橡胶成型加工实验等验证性实验以外,还增加了功能聚合物、常用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测试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此外,还利用校内和企业设立的各项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创新基金项目等方式,强化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训练。配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探讨培养创新能力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和实验方法,在实验项目的选择上突出为地方经济服务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特色形成了具有明显化工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工程实践训练真实化:通过高分子工程实践训练课程,选用贴近工业化生产水平的高分子聚合反应和高分子加工实验所用设备,以达到较为真实的工程训练情景。此外,依托多年形成的行业合作优势,走“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途径,校企双方互动,相互渗透,使学生进入真实的技术开发环境,为本科生实践性教学环节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工程实践训练系统化:凭借我校工科专业齐全、技术力量强的优势,依托我校的“工业培训中心、化学化工实习实训基地”等实践教学平台,本科生在大学四年中先后经历机械工程知识及技能、化工知识及技能、专业知识及技能的一系列、全方位的培养与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学生的工科基础。在专业课程设计中将原本单一的塑料制品模具设计拓宽为高分子合成工艺设计、加工工艺设计、塑料制品模具设计三个方向,以涵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主要内容。

已依据《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指南》中材料类专业的认证办法和标准,加大了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程的建设,现占总实验课程比例已大于60%,满足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

高分子专业实验项目情况表

课程名称

学时

实验项目

实验类型

高分子化学实验

36

单体和引发剂的精制

专业基础

有机玻璃制备

专业基础

反应动力学

专业基础

悬浮聚合制备聚苯乙烯

专业基础

乙酸乙烯酯乳液聚合制备乳液胶黏剂

专业基础

热固性酚醛树脂的制备

专业基础

从单体醋酸乙烯酯制备聚乙烯醇缩甲醛

专业基础

高分子物理实验

24

膨胀计法测定聚合物玻璃化温度

专业基础

粘度法测定高聚物分子量

专业基础

聚合物熔融指数的测定

专业基础

偏光显微镜观察聚合物结晶形态

专业基础

聚合物应力应变曲线的测定

专业基础

聚合物成型加工原理

24

混合

专业

充填聚合物的制备

专业

注射成型

专业

性能测试实验

专业

塑炼

专业

压缩模塑

专业

聚合物加工性能实验

专业

吹塑薄膜挤出

专业

橡胶加工工艺实验

8

橡胶塑炼与混炼工艺

专业

橡胶的硫化工艺

专业

橡胶性能测试

专业

高分子材料导论

4

丙烯酰胺溶液聚合

专业基础

PE吹塑薄膜

专业

卓越工程师基础训练A

72

苯丙乳胶涂料的制备与性能

综合性

功能性聚合物复合材料制备及性能

综合性

包装薄膜的制备及性能

综合性

卓越工程师基础训练B

72

注塑模具设计及计算机模拟

设计类

注塑工程填充分析及应用

设计类

.注塑过程产品翘曲分析及应用

设计类

高分子工程实践

48

高性能涂料的配方设计、制备及性能测试

综合性

汽车保险杠专用料的配方设计、制备及性能测试

综合性